孝親楷模當選事蹟

(學務處 提供)


游博民 (財金4-1)

游博民與家人

  博民從小是一位乖巧的孩子,除了平常幫忙做家事外,更會主動協助家裡的工作,以減輕父母的負擔。此外,為了分擔家裡的開銷,他也犧牲自己假日與空閒的時間去打工,一來幫忙家中經濟,二來為將來償還就學貸款的錢預作準備;促使自己在求學階段中,能更加認真、努力學習,為了就是不要辜負父母,以及堅持自己的向學之心。


張恆維 (國企4-1)

張恆維與家人

  由於父親病逝,家中的生活重擔都由媽媽一肩扛起,恆維與妹妹也會一起分攤,希望能減輕媽媽的負擔,不要讓她過度操勞。直到兩年前,媽媽被驗出罹患子宮肌瘤癌,當聽到這樣的壞消息,恆維便急忙的趕回家,陪伴著媽媽,所幸早期發現,陪著媽媽開刀、住院療養,直到完全康復。現在,恆維希望畢業後用沈著穩重的心扛起家計,讓媽媽不用這麼的辛苦,也希望有更多的時間,陪媽媽到處走走,全家人都能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的。


謝益佳 (管理學院學士班2-B)

謝益佳與家人

  益佳出生於清寒的家庭中,母親身體欠佳卻要獨自撐起家庭式的理髮工作,父親年邁九十患有嚴重聽障無工作能力,兄長因精神狀況不穩定,亦需要接受心理治療,所以都是母親與益佳扶養全家人。直到現在,還是會每個月固定拿四分之三的薪水回家,並且帶全家人一同出遊,希望大學畢業後,能找到收入穩定的工作,給家人更好的生活。


王姿云 (造藝1-1)

王姿云與家人

  王姿云同學出身清寒,努力向學,入學後學習精勤,功課為同班鰲頭。姿云雖然離家遙遠,然孝順之心未曾稍減,每逢假期,經常尋睱返家,除了幫忙家務,更盡人子奉順雙親之職。近日,慈親罹患癌症,此刻正住院治療中,姿云每到假日,必定返家照料。古諺云:「事親以孝,足為典式」,姿云可謂名實相符,足當今日年輕學子之楷模。


許曉娟 (歐語3-1)

許曉娟與家人

  許曉娟同學的家庭是屬於低收入戶,因為家裡只有靠父親做一些零工來維持生計,加上母親是身障不方便行走,曉娟是長女,所以從小必須負起照顧弟妹的工作。孝道的力行,除了分擔家務及家庭經濟外,更重要的是,能讓父母親因自己的孩子感到喜悅與驕傲;曉娟於97學年度經本系委員會之考選,並由教育部審核獲得「學海惜珠」之國際交換學生至德國的獎學金,此事讓父母感到非常地欣慰與驕傲。


賴瑞群 (分生4-1)

賴瑞群與祖母

  由於奶奶的腳已經無法行走了,加上阿茲海默症的關係,生活起居就必須倚賴父親和瑞群的照顧。除了三餐的照料之外,還必須隨時注意奶奶的狀況,如天冷時是否需要開暖氣、以及蓋上被子,而隨著氣候的變化調整衣服的厚薄等。雖然和奶奶相處的時間不過約三年,而且她也大概忘記瑞群,不過當看到她臉上的笑容,真的讓瑞群感到一切都值得了!在未來的日子裡,瑞群還是會能竭盡所能的照顧奶奶!


溫柏庭 (電機2-2)

溫柏庭與家人

  溫柏庭為人和善,個性隨和幽默,與班上同學相處融洽,是家中的開心果,對父母與爺爺更是貼心孝順,從不讓父母操心。柏庭喜歡打羽球,是系上的羽球隊員,平時就藉著運動保持身體健康,以及抒解壓力。柏庭一直是個乖順的小孩,對師長亦是恭敬有禮,在校成績表現不錯,其待人處事與孝親行為皆足為同學之表率。


李友吉 (材料2-1)

李友吉與家人

  母親由於患有嚴重肝病,需要長期的干擾素治療,使得身體變得非常虛弱,因此李友吉同學每個星期只要一下課,就會馬上搭車回家照顧媽媽,即使在期中或期末考週依舊如此。而友吉在自己的課業上相當努力,大一全學年成績為材料系的第一名。此外,在學校對師長很有禮貌,更主動參加系學會的活動,協助系上的服務工作。友吉樂觀開朗的人生觀,使他積極努力裝備及開創自己的未來。

 

 

↑TOP↑